2023-12-04

系列专题写作的产品思维

 或许你认为,博文的撰写并非难事,构思主题、制定大纲、补充案例,一篇文章便迅速问世。

然而,单篇文章的写作模式,与德尔文一直倡导的长线写作的逻辑截然不同。

为了让博客运营更为长久,我们需要将写作策略与产品思维相结合。

如果把每篇文章都看作是一个独立的产品,那么写好文章仅仅是一个开始,产品思维不只是做好一个产品那么简单。

长线写作与产品思维

令人惋惜的是,产品思维是是稀缺的,尽管很多人在自己的专业领域表现出色,但能将知识巧妙地包装成产品,并成功交付给市场的人寥寥无几。

即便同样是做知识付费,有些人的课程会广受欢迎,有些人的却无人问津。

这种差异,源自于是否具备产品思维,这不仅仅考验知识整合能力与营销推广水平,还需要理解用户诉求并及时改进。

就算在职场上,产品思维也同样重要,要想胜任心仪的工作岗位,就得思考如何将自己的经验和技能包装成产品,如何将这些价值充分地展示给雇主。

产品思维一词虽然带有“产品”二字,但在打造产品的过程中,需要深入思考的问题却是多方面的,例如:怎么分析目标群体的特征?营销推广的形式是选择视频还是图文?产品交付流程又如何设计? 

说回博客运营,写作时也应该深入思考文章的设计、交付、售后全流程,其重要性不可忽视,仅靠一篇优质长文远远不足以打造专业形象,所以你需要进行系列专题写作,长期并系统地输出有效知识。

我认为,创作系列文章是强化个人品牌的关键,运营博客不能只输出一篇文章,而是应当在同一领域下创作若干篇相互关联的文章。

长线写作很考验一个人的知识储备,如果运营者肚子里的墨水不够,会立马陷入停产的困境,进而导致读者流失。

因此,创作系列文章更锻炼一个人的综合能力,运营者要不断地输入知识、积累素材,并在学习中不断成长。

创立自媒体的门槛不高,一篇爆款文总会引来模仿者,致使市场上充斥着大量同质化的内容,如果文章的创作风格毫无特色,读者会迅速产生审美疲劳,失去阅读兴趣。

所以,保持个人风格至关重要,写作时不要过于迎合读者,而是努力使自己的标签更具特色。

这并非鼓励闭门造车,而是在平日的写作练习中,保持开放的心态,学会倾听不同的观点,培养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,并拓宽看问题的视野。

除此之外,在博客运营时,你还应该专注于自己的运营方向,思考如何打造理想的品牌形象,而不是每次发布文章后就高枕无忧。

你要将自己的博客视作产品,在长线写作中留意市场反馈,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,为后续的改进做好准备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