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-09-20

如何在写作时平衡表达欲与自我批判?

 表达欲和自我批判,德尔文认为它们的对立冲突会成为妨碍写作的内在因素。

那么究竟什么是表达欲?什么是自我批判?它们之间存在怎样的纠葛?在写作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?

所谓平衡又将如何做到?本文将逐一阐述。

表达欲与批判心

两种功能在写作中的对立

简单来说,写作是由倾诉内省两种功能共同作用的,我认为在创作中认清这点会大有裨益。

相信你在上学时写过作文,我喜欢把这种场景下诞生的文章统称为“考场作文”,我将借此解释何为倾诉意识。

所有考场作文都有一个共同点:要求考生于规定时间内,在纸媒试卷上完成符合规定的文章写作。

由于种种限制,考生只能快速筛选脑海中的素材为己所用,但容易丧失对词句前后逻辑与关联性的觉知。

也就是说,考场作文会诱使倾诉意识在写作中占据主导。

这种只重视写作本身而轻视文章逻辑的东西,我称之为倾诉意识

而自媒体写作,往往需要内省意识的参与,像名审判官一样,站在第三者的视角分析自己遣词造句、章节编排

自媒体写作,因为可以写了文章结尾再修改开头,所以存在很大的自由度,写手若是追求精益求精,就容易诱使内省意识占据主导。

天才写手对两种功能的掌控

你如果把倾诉意识理解为表达欲,内省意识理解为批判心也是可行的。

天赋异禀的写手,生性敏感,在写作时能觉察到自己的表达欲和批判心,一下笔就发现了文字、意识与自己心理活动的变化。

他们的厉害之处,在于能够自由控制表达欲和批判心的出场顺序

首先是表达欲的主场,当倾诉意识伴随着思泉劈风斩浪时,不断克制着内省意识跳出来批评指正。

轮到批判心上场了,转而认真听从内省意识的判断,剔除一切言过其实、缺乏关联的词句。

两种功能交相配合,一篇饱含个人色彩且结构严谨的好文章横空出世。

这种收放自如的创作技巧很让人羡慕,而好消息是,普通人也能通过后天的学习和训练,学会这门本事,唯有不断练习

在写作开始时降低预期,慢慢认识并熟悉两种功能的运作原理,随着练习的深入,可以一点一点提升自己的写作技巧,加强对两种功能的控制力。

如何让两种功能各司其职

两种功能会调动截然相反的情绪。

表达欲的运转,会让写手陷入一种自满的心态,工作时不易察觉情绪上的亢奋状态,盲目地信任自己书写的文字。

批判心的运转,容易使写手陷入一种自卑的心态,贬低自己的文字,纵使修改无数次也觉得不入法眼。

想要写出理想的文章,只调用其中一种功能是不可取的,最好是让两种功能轮番出阵。

写作时应该先由倾诉意识参与,相当于先做一场热身,高昂的情绪会极大减少写作压力,待写出主体框架后,再由内省意识进行批判和修正

最重要的是,写手需要为自己的功能切换预留缓冲时间

想想看,如果你写得痛快,情绪早早被调动了起来,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状态,这时候不容易看出文章存在的问题。

等休息一段时间,那股兴奋劲头一过去,你会冷静下来,这时候再调用内省意识修改文章,说不定能找到不少令人难以启齿的词句。


所谓平衡,不是不让倾诉或禁止内省,而是扼制表达欲与自我批判的对抗情形,让它们在适当的时机为你所用。

这需要长久的练习,和一颗乐观不懈的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