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10

从知识的广度与深度,谈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

 德尔文曾经对学习缺乏系统性理解,认为学习就是上课学好专业知识,余下时间读一些课外书丰富视野。离开校门后,我才慢慢察觉以前的想法有多么浅薄。

学生时代,受周身环境的影响非常大,周围人的说法和做法,会极大程度制约你的思维。

进入社会,学习不再是掌握课本知识和看课外书那么简单,目的性应该更明确,为此,你需要区分理论学习与实践学习的特点,及其应用场景。

知识的理论与实践

谈论这个话题之前,容我先解释什么是知识的广度和深度。

知识之间存在包含或依赖关系。

知识的广度,就是该知识结构包含了多少个自成门派的领域,解决“是什么”和“怎么做”的问题。

比如人工智能和软件工程从属于计算机科学,会软件设计的人未必研究过人工智能,学了人工智能对他来说是锦上添花,可能提升效率,但不影响基础的工作。

知识的深度,就是在该领域下,对各环节之间依赖关系的理解程度,探索“为什么”的问题。

比如很多人都会做红烧肉,但未必能用好食材、控好火候。有的人能做出好吃的红烧肉,是因为他对这道菜品的理解更深刻,对食材选料和制作环节的把控更到位。


理论学习

理论学习主要研究某一领域“是什么”和“怎么做”。

还是拿红烧肉举例,你要先知道红烧肉是什么菜品,需要哪些食材和调料,还得大致清楚其烹饪流程。

理论学习能拓宽知识的广度,学了红烧肉,你可以顺便学习红烧排骨、红烧鱼,巩固红烧这一烹饪方法。

人们常说“要直接实操,不要刻意去学理论知识”,而我认为该做派对知识缺乏敬畏之心。

简单领域姑且不论,但在复杂领域,先学习理论知识还是很必要的,如果在对一个领域缺乏基本认知的情况下,就贸然进入实战,容易陷入手足无措的境地。

早有前人将自己走过的弯路,整理成知识告诫后人,却常有后人因为血气方刚,对宝贵的理论经验无动于衷,导致历史重演。

比如很多人想在互联网掘金,不研究平台规则,不学习平台运营知识,直接实操自媒体项目,结果被永久封禁了实名账号。

因为缺乏调研,你不得不在反复试错中寻找正确的路径,浪费大量宝贵的时间,甚至一错就是好几年。

而理论学习可以节省不少走弯路的时间。

在商业或投资领域,如果不重视理论学习,甚至可能产生不必要的巨额财产损失。

实践学习

但一味沉迷于理论,或是只学习理论知识,会出现两个问题:

  1. 容易陷入心理上的舒适区,觉得什么都懂,甘愿做纸上谈兵的梦想家。
  2. 缺乏对领域的深度理解,只会做简单的,不会做复杂的。

知识的存在是为了解释现象、解决问题,如果你在学习了一门复杂的新知识后,仍没法用它解决现实需求,那么请务必开始实战。

实践学习就是从实战中获得反馈,不断进行调整的过程。

我认为,知识深度只能通过实践来慢慢领悟,光依靠理论学习,无法检验某个流程正确与否,无法直观感受各环节之间的依赖关系。

实战无法提升知识的广度,但可以加深你对知识的理解,增加解决问题的质量与效率,甚至搞定别人无法解决的难题。

但在某些情况下,实践不一定能加深对知识理解:

  1. 这门知识压根没有深度可言,只需程序化步骤就能完成工作,再怎么研究改进,能获得的回报都相当有限。
  2. 这门知识很少解决你的现实问题,它对你而言是伪需求。
  3. 对于这门知识,你并不必掌握太深,就足够解决问题了,自然没有精进的需要。

所以在学习某知识领域之前,你应该认真思考:它能解决什么问题,你是否真有用它解决特定问题的需求,你需要学到什么程度。


即便走出校园,我认为,也还是应该继续学习,在人生中解决生活中的难题。

学习环境会对人产生一定影响,因此,健康的学习氛围,正确的学习观,会让人少走很多弯路。

针对知识的广度与深度,需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法,用理论学习提升知识广度,以实践学习探索知识深度,如果将两者结合起来,可以更好地丰富自己的知识结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