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2-24

为什么要改文?谈文章初稿容易出现的四个问题

 谈初稿前,德尔文请各位先认真思考一个问题:写作时,你的文字是否是你的想法?

有人会说:我写的文章肯定是自己的想法啊。

还有部分人会说:文章应该迎合市场,写受众群体喜欢,但自己未必认可的内容。


我认为,双方的说辞都无对错。

前者重视自我表达,如果缺乏个性鲜明的作家,文学与诗歌无法诞生。

后者强调产品思维,毕竟一味追求个性,文娱经济难以发展。

双方显然都清楚各自的写作目的。


那么,更具体地问,首次完成的文章,就是写手原本的想法吗?

换句话说,初稿写下的文字,真的是写手认真思考后的结果吗?

我认为不是的,正如醉汉会在酣饮后胡言乱语,写手也会因为欠缺思考写下杂乱的文字。


抱歉,开始解释一切前,请容我在此明确草稿和初稿的差异:

草稿是为辅助写作任务,事先准备语言材料并整理好大纲,提前制作的文本内容。草稿的用途是预热正式写作,并没有真正成文,缺乏可读性,所以不算文章。

初稿是首次完成的稿件,具备文章该有的雏形。初稿已存在框架和内容,至于质量则仁者见仁,尚有修改的空间。


在我看来,初稿容易出现基础性错误、通俗性欠佳、措辞语气欠妥、内容信息不完整的问题:

基础性错误

包括错字、语病、标点错误和用词不当,属于文法素养的范畴,并非写作技法的问题。

初稿多少存在基础性错误,不检查怎么会知道呢?

先谈错字病句,对于文章而言,错字、病句相当于一碗米饭里参杂了几粒馊米,错误越多,坏米的比重越大,食客对这碗米饭的整体印象越差。

其次是标点的问题,试想有一篇万字长文,除了末尾使用句号外,其余标点全是逗号,势必会造成阅读障碍。我认为忽视标点规范,是不尊重读者的行为,毕竟大量混乱的符号,非常影响文章观感。

最后讲用词的问题,你写文章有错用过词汇吗?我用「曾几何时」和「羁绊」来举例说明。

借助谷歌搜索,可以查到牛津和百度对「曾几何时」给出的释义是“时间没过多久”,但有人会将其当作“曾经”来使用,尽管两者含义相差甚远。

曾几何时的释义

同样的方法,在浏览器上搜索「羁绊」,牛津和百度给出的释义是“牵制、束缚”,垂直于动漫术语领域的萌娘百科,也指出了“羁绊”一词的贬义色彩,但仍有不少人用该词表达“情谊、缘分”的意味。

羁绊的释义

通俗性欠佳

用大白话说就是:想聊的都聊了,但讲得不好。

出现通俗性问题,不是词不达意,就是句式逻辑过于复杂。初稿在此方面是缺乏时间斟酌的。

写作是了解自己的过程,也是和读者沟通的过程。

你真的清楚自己想表达的观点吗,还是只能拾人牙慧?能用大白话讲得简单明了吗,而不是照本宣科?

自媒体写作,想要读者跟上你的思路,就得动脑思考怎样表达更为合适。

写作懒于思考,注定会遇上通俗性欠佳的问题,如果文章只写给自己看,那么日记、本地文档似乎是更好的载体,无需琢磨如何沟通。

倘若真有清晰表达的意愿,想让文章有市场,可以多用比喻和类比,以事物间的共同之处来解释观点,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文章的易读性。

除此之外,有一些句式会加重读者的理解负担,不推荐使用,可以参考《写作时应尽力避免的三种句式结构》这篇文章。

措辞语气欠妥

初稿容易疏忽了语气,语气不当是常被忽视的问题。

这里的语气不是文法范畴的语气,而是措辞的情感色彩,是读者从文章中读到的情绪,比如愤怒、开心、冷静、悲伤等等。

恰当的语气,让读者更有读下去的意愿。不论是写作还是日常交谈,沟通态度直接决定了对方的反馈方式。

我时常接到推销电话,部分销售员开口的第一句话是:这里有某某奖励,你为什么不来领?

不知各位听到这样的语气会作何感想,反正我是这么想的:我还就不领了,怎么着吧。

对读者而言,阅读文字,就是聆听作者说话,如果字里行间流露出一种居高临下的态度,指责对方的不是,读者可能会被激发出对抗的情绪。

读者愿意抽空阅读我们的文章,我们理应以友好的态度与之交流。

交流是平等的,即便我们的本意是友善的,写作也应尽量避免出现歧视意味的语气,减少不必要的误会。

我认为,理想的措辞语气是不指责,不愤怒,也不谄媚,用平实冷静的口吻说事,总会有读者愿意驻足聆听。

内容信息不完整

简单说就是:该讲的没讲。

初稿容易出现内容完整度的问题,越是长文,越应该认真审视。

文章由结构和内容组成,这里说的不完整是:结构与内容至少有一个出了问题,要么遗漏了的重要信息导致观点不全,要么结构完整但内容过于单薄。

结构是文章的版块与章节规划,最常见说法,是将文章简单拆分为开头、中间、结尾。

但我认为,如此的分割方式,在实际写作中缺乏指导意义。

自媒体文章更适合以观点分割章节,内容则围绕着观点进行拓展。

如果文章结构混乱,说明写作规划出了问题,作品的观点未能明确,写手陶醉于讲述细节,没有认真琢磨版块划分。比方说:

一篇介绍四季的文章,作者却只安排了三个版块,详细讲述了三个季节的回忆故事,还有一个季节简单带过。

如果文章内容单薄,就好比空谈观点缺乏论证过程,提出问题但不给予解答,缺乏递进关系省略重要内容。比如:

同样是介绍四季,作者仅概述了地球的自转、公转就草草收场了,各季节的时间划分、气候特征等重要内容没讲。

不打草稿、缺乏规划,特别是东拼西凑写复杂的长文,易出现内容信息不完整的问题,但只要不是落笔生根,就还有优化文章的机会。


创作初稿时,容易陷入不理智的状态,很难客观冷静,具体参考《如何在写作时平衡表达欲与自我批判?》这篇文章。

优秀的作品耗费心血,想让文章焕发光彩,就要洞悉自己的心智活动,检视思考过程,不断重读文章。

初稿的种种瑕疵,催生了修改文章的必然性,其过程,也是在理清你与自己的关系。


德尔文很喜欢伊藤计划所著小说《故去者之国》中的一句话:思考先于语言,灵魂先于思考。

本文不探讨其哲学含义,但仅从字面角度理解,写作又何尝不是这么回事呢?

你要有思考,才能写出严谨的文字;你要有灵魂,才会进行深度的思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