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-01-05

三种方式让你的故事节奏更具吸引力

 写作很复杂,像是把一卷混乱的线团,整理成线,然后按一定规律重新排列的过程。

而移动互联网时代,阅读是耗费脑力的,读者的注意力早已分散,越来越难接受高密度的文字信息。

因此德尔文认为,写作不要一味想着如何输出自己的观点,还要设计更具吸引力的行文节奏。

试着回忆一下,你曾经有没有一次性读完过一本有意思的小说,想想你为什么愿意一口气读下去?

当我们以读者的身份接收感兴趣的文字信息时,会深陷一种全神贯注的投入状态,忘记时间,沉浸在文字的世界中。

在写作时,我们可以人为制造这种沉浸感,让读者的体验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,专注于此刻的感受和下一秒的未知,甚至还要适当减少阻力,让他们想停都停不下来。

下面我将介绍三种设计行文节奏的方式。

设计故事节奏的三种方式

熟悉感

相信大家都听说过鸡尾酒效应:人在吵闹的环境下,听觉会留意于某个声音而忽略其他的噪音。

当人们和友人在喧闹场所谈话时,仍能听明白朋友说了什么。

或者说,远处有人喊自己的名字,也能立马注意到。

人们如果身处一个闹腾的外语派对中,甚至能发现远处谁正在用母语交谈。

我对该现象的理解是:人们对自己熟悉的事物更敏感,在陌生的环境中尤其如此。

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常见的案例,比如当下互联网文化流行的空耳,就是把某段外语的发音故意错听成母语的词句。

再比如,很多人买了新衣服,会下意识观察身边的人是否与自己撞衫。

可以说,人们容易对自己熟悉的事物给予更多的关注,我觉得这点也能应用在故事写作中。

尽量描写大众熟悉的场景,寻找有普适性,或者容易理解的案例做故事,表达大众的感受,刻意制造熟悉感,让读者代入,吸引他们的注意力。

悬念

有悬念的故事更容易吸引人读下去。

在标题或开头,有意设置一些违背认知或欲言又止的情节,可以唤起读者的期待感,刺激他们继续阅读文章后续内容,以了解故事的结局。

有人会说,自己的生活平淡如水,没法想出充满戏剧感的故事,更别说写出有悬念感的开头了。

对于这个问题,不妨我们换个角度思考,人生总归有一些不同以往的经历吧?

比如你出行时习惯于坐公交,经常遇到堵车,但这次你尝试了地铁,故事开头就可以写:下班高峰堵车,但我比平时更快到家。

我这样举例,不是想说上述案例表达优秀,只是想阐述一个道理:悬念是相对的。

影视能通过剪辑手法制造悬念,那么写作也可以,重点在于怎么提炼和表达。

打乱叙事、给予暗示、限制视角、强化对比,活用这些手法,也能将平平无奇的故事写出悬疑剧的感觉。

反转

反转是在故事中颠覆读者原有的判断,让他们对你想表达的观点收获全新的理解。

怎么在案例中,写出反转预期的效果呢?

比如某知名站长,有二十年的网站写作经验,同时也提供文章代写的服务。

但却转口说,他提供的服务的售后率是百分之百,客户几乎都不满意他代写的文章。

资历丰富的老站长,居然写不出令客户满意的文案,从常识上讲是难以置信的,这就是反转预期,让读者想弄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。

你想要更强烈的反转效果,那么你在故事中就应该制造更长的铺垫,和更大的落差感。

假使你想表现一个人有能说会道的才华,那么就该尽力展示他沉默寡言的一面。

通过巨大的落差感,颠覆读者们的原有认知,使他们沉浸在故事中,搜寻答案,理解你的观点。


以上,我讲述了如何借助熟悉感、悬念、反转这三种方式设计故事行文,以减少读者阅读文章时的思绪漂移。

要注意的是,如果不坚持长期写作,不在思考中改良,一切技巧都是飘渺浮云。